【会员动态】市中医院科技成果“葛洪《肘后备急方...
专栏:学会动态
发布日期:2016-09-27
阅读量:4374
作者:佚名
收藏:

  9月4日至6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惠州市罗浮山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中共惠州市委、惠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大会主题为“弘扬青蒿素精神、传承创新中医药、共促人类健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陈竺、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兼国家中医药局局长王国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蓝佛安、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广东省惠州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等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屠呦呦团队代表、4位国外诺贝尔奖获得者、10余名两院院士、2位国医大师及中医药领域中医专家、学者、企业家等800余人齐聚罗浮山论道中医与科学,围绕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推动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相互借鉴、融合发展进行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与大会有关的活动也相继开展,包括罗浮山中医药博览会开幕、葛洪博物馆开馆、艾灸表演等。中山市人民政府杨文龙副市长、市卫计委雷继敏主任、市药学会成金乐会长及市中医院院长林棉、科教科科长梅全喜等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罗浮山中医药博览会,市中医院科技成果“葛洪《肘后备急方》学术研究”受邀以“岭南药学研究成果”展形式,在“中医药创新”科研展区与国(境)内外10多所高校一起展出,展板内展示了市中医院梅全喜教授团队自1995年至今20余年从事葛洪《肘后备急方》学术研究成果,该团队对葛洪《肘后备急方》中的用药经验和中医疗法进行了系统整理,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葛洪腰痛宁保健袋、艾灸仪、中药熏蒸仪等医疗保健新产品,发表学术论文35篇,主编出版首部白话译本《抱朴子内篇•肘后备急方今译》和《肘后备急方》校注本,建立了“葛洪《肘后备急方》学术研究网站”和“葛洪《肘后备急方》学术研究微信平台”,创办了《岭南药学史》杂志,并已出版4期,对于宣传、推广葛洪《肘后备急方》学术思想及宝贵医药经验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药学家屠呦呦正是因受葛洪《肘后备急方》启迪而获发明了青蒿素提取办法的灵感,因此,本葛洪《肘后备急方》学术研究成果展为最贴近本次大会主题的展区,赢得了与会专家的广泛赞誉。

上一页:“中药饮片质量与临床应用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页:这样咳嗽其实是排毒 别着急吃止咳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