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用中医辨证理论来阐释中药注射剂使用的专著问世
专栏:学会动态
发布日期:2015-11-24
阅读量:4543
作者:佚名
收藏:

 国内首部用中医辨证理论来阐释中药注射剂使用的专著问世

                                            ——《中药注射剂安全应用案例分析》首发式在苏州隆重举行

         2015年11月21日,由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山中医院曾聪彦、梅全喜教授领衔主编、全国各地6家三甲中医院药学人员共同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中药注射剂安全应用案例分析》一书首发式在江苏省苏州市隆重举行。该书的编者团队、《抗感染药学》杂志主编丁龙其、《中国药房》杂志社社长助理岑远明、编辑部主任邹小勇、人民卫生出版社董玮编辑以及来自江苏、广东、安徽、福建、湖北、海南等地200多位医院药学工作者等参加了首发式。人民卫生出版社的董玮编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该书的意义和价值,也肯定了编写团队的认真负责、追求真理积极探索的科学精神。当董玮编辑将刚刚出版的新书颁发给参加会议的该书主编、副主编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其后,该书的编者团队、《中国药房》杂志、《抗感染药学》杂志及人民卫生出版社的编辑等人还就基层医疗单位使用中药注射剂存在问题和编写该书的目的、意义、编写过程遇到的问题及以后编写此类医药著作的建议等相关话题进行了座谈。

       据悉,近年来由中药注射剂引发的不良反应和不良事件一直居高不下,2015年7月公布的《2014年度国家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中药注射剂报告12.7万例次,其中严重报告占6.7%。与2013年相比,中药注射剂报告数量增长5.3%,高于总体报告增长率,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含卫生院、卫生所、个人诊所等)使用中药注射剂发生不良反应报告多于其他医院报告。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问题在社会各界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前些年虽有一些介绍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与安全应用的参考书籍问世,但这些参考书只是将中药注射剂的有关不良反应文献报道的个案及部分文献分析简单罗列在一起,重点只是介绍中药注射剂有关不良反应类型及其案例等,对如何安全合理应用方面的内容较少,如缺乏中药注射剂的方解、辨证分析、典型不良反应与合理应用案例具体分析、患者用药教育、不良反应防治措施等,并不能很好地指导临床合理应用中药注射剂。为提高临床合理应用中药注射剂水平,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山中医院曾聪彦、梅全喜教授领衔的团队根据前期对中药注射剂安全性问题研究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组织国内有关中医药专家共同编写了这本《中药注射剂安全应用案例分析》。本书凝聚了编者团队近二十年潜心研究成果,囊括了105种中药注射剂合理用药及不良反应典型病例,重点突出最能体现中药注射剂的用药特点的方解、辨证应用等内容编写,为国内首部用用中医辨证理论来阐释中药注射剂使用的专著。

       此外,针对当前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多发生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含卫生院、卫生所、个人诊所等)的现状,本书主要内容均由基层医疗机构(地级市中医院)的中医药专家来编写,因他(她)们最了解基层医疗机构使用中药注射剂的现状,设计的中药注射剂安合理应用内容最为贴近基层医疗机构临床实际情况,也最易为基层医疗机构所接受。相信该书的出版能为有效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理使用中药注射剂,预防不良反应的发生起到积极作用,进而大大减少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整体发生率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上一页:找不到相关信息
下一页:找不到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