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黄解毒片凉服 服中成药水温有讲究
专栏:药学科普
发布日期:2016-07-06
阅读量:4707
作者:佚名
收藏:

 多喝热水是很多人生病后,经常听到的忠告。服用中成药,掌握合适的水温,能让药物更好发挥疗效。常见的有温服、热服、凉服三种。 
    温服。温服是指用35℃左右的温开水送服药物,以接近体温为宜。大部分中成药可用温服,一方面不至因温度过高造成口腔及胃肠黏膜烫伤;另一方面可减少药液偏冷偏热,对胃肠产生刺激而引起呕吐或胃脘不适等症状,利于药物吸收。温服可顾护脾胃元气,防止凉药伤胃。例如和胃止呕、行气消食的香砂养胃丸。 
    热服。一般情况下,于寒证用热药,宜热服,如发散风寒的中药,应该“热服”,并且可在服后吃些热稀饭、喝些热水,以助药力。例如具有辛温发散,祛风解表功效的感冒清热颗粒,主要用于风寒感冒,头痛发热,恶寒身痛,鼻流清涕,咳嗽咽干等。另外,具有行血脉通络、活血化瘀等作用的中成药如云南白药等,在治疗瘀血肿痛时也可以用热水送服,以助药效发挥。但需要注意的是,送服哪种药物都不宜用温度过高的热水,以避免影响药效或烫伤。 
    凉服。中医认为,对燥热之证如上火等,用凉开水送服能增加药效。如具有泻火、清热解毒等作用的牛黄解毒片,用来去内热解火毒等的清热类中成药,服用时可以选用凉开水。止咳糖浆类中成药如复方甘草合剂、蜜炼川贝枇杷膏等,是将有效成分溶于糖浆,或浸膏中配制而成的一类中成药。如果用热水冲服,则降低糖浆黏稠度,影响保护膜药效。如果用凉开水送服,糖浆或浸膏能覆盖在发炎咽部,黏膜表面会形成一层保护膜,便于快速控制咳嗽,缓解症状。另外,许多口服液、糖浆、酒剂等可以直接口服。
    还需提醒的是,根据水温服药也别矫枉过正,也应先分清个人体质。例如,对于咽喉肿痛、上火发热的人,应该服用清热的药,如双黄连片,可用凉开水送服。但若本身脾胃虚寒,反而会造成胃肠不适,影响药效。此外,服药剂量、次数、时间、饮食禁忌等都很重要。患者要严格按照医嘱服药。

相关链接:http://health.people.com.cn/n1/2016/0509/c21471-28335257.html

上一页:保健品不能代替药 三七不是人人皆宜
下一页:吃完五类药,运动要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