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不能代替药 三七不是人人皆宜
专栏:药学科普
发布日期:2016-07-06
阅读量:4271
作者:佚名
收藏:

近来,有不少读者来信咨询,一些广告声称的“灵芝三七茶”等三七保健品可保全身健康,祛疾病。只要服用就可以停用降血压、血脂、血糖的药物,甚至能替代抗生素治疗感染。对此,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中心进行了查询,发现目前共有65种三七保健品,获批的“灵芝三七茶”产品明确标注:“本品不能代替药物”。既然作为保健品的“三七”无法治病,作为中药的“三七”又是否有信中宣传的作用呢? 
    三七,又称“田七”,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等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咯血、便血、跌扑肿痛等,也可被制成中成药如三七疏通胶囊治疗中风等脑血管疾病及其后遗症等。 
    三七平时可以作为药膳服用,比如三七配人参:三七1.5克、人参2.5克,一起打成粉,每天晨起用150毫升的温开水冲服,一般7~10天为一疗程,主要适用于脾气虚弱、不能摄取“血气”,让“血气”无法在经络中循环的人,对平稳血压、血脂等也有一定益处;三七炖鸡:三七10克、雌鸡1只、生姜少许加黄酒隔水炖1.5小时,一周喝一次,有很好的补气益血的作用,适用于气血虚者。 
    但三七治疗疾病也好、作为药膳也好,并不是人人皆宜,如心脏传导功能不良者、阴虚口干者、阴虚导致的血瘀痛经、崩漏等证者、孕妇以及妇女月经期、哺乳期均当慎用。 
    此外,少数患者服用三七及三七制剂后可能出现口干、头昏、失眠、恶心、呕吐,有出血倾向(痰中带血,鼻、牙龈出血,月经过多),甚至诱发食管炎、过敏性药疹、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等,这时应马上就医,密切观察。 
    另外,三七与他汀类降脂药合用时,会增加他汀在血液中的浓度,引起不良反应。与抗凝药物或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等联用时,可增加抗凝或抗血小板的临床效果,有可能引起出血。三七与青霉素、链霉素、磺胺类等抗菌药同时使用可导致药物性皮炎,与尼莫地平等降压药物联用时,可增高其血药浓度,有引起低血压的风险。 
    因此,廖小红提醒,患者在选择三七保健品及药品前,最好先咨询医生,根据自身体质,评估是否适合用。因疾病就诊时,应将服用的所有药物与保健品列出清单告知医生,以免出现相互作用,诱发不良反应。

相关链接:http://mt.sohu.com/20160420/n445162213.shtml

上一页:药物警戒快讯 第6期(总第158期)
下一页:牛黄解毒片凉服 服中成药水温有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