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中药会影响西药疗效?
专栏:药学科普
发布日期:2016-04-05
阅读量:4283
作者:佚名
收藏:

  人参、甘草、鹿茸不宜与降血糖药物同服

    人参、甘草、鹿茸等中药以及含有这些成分的中成药具有糖皮质激素样作用,可使血糖升高,减弱降血糖药物的疗效。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自行服用含有人参、甘草、鹿茸等成分的中成药或中药汤剂,如果因病情需要服用时,应严格遵医嘱使用,并密切监测血糖变化情况。

    乌梅、山萸肉、五味子不宜与磺胺类药物同服

    乌梅、山萸肉、五味子等中药以及含有这些成分的中成药含有有机酸成分,增加尿液酸性,而磺胺类药物会在酸性尿液中析出结晶,可引起结晶尿、血尿或尿闭等不良反应。因此,两类药物不宜同时服用,如果因病情需要时,需暂停服用乌梅、山萸肉、五味子等中药一段时间后,再服用磺胺类药物。

    中药药酒不宜与苯巴比妥、华法令、头孢拉定、甲硝唑同服

    含有酒精的中药药酒或其他制剂(如藿香正气水),能够影响苯巴比妥、华法令等药物的代谢酶活性,改变这些药物的疗效;而头孢拉定、甲硝唑等药物能够抑制乙醇的体内代谢酶活性,引起面部潮红、心悸等不良反应。因此,服用以上4种药物时,不要同时服中药药酒。

    朱砂不宜与溴化钾、碘化钾、硫酸亚铁同服

    含朱砂的中成药如朱砂安神丸、苏合香丸、紫雪丹等不宜与还原性药物,如溴化钾、碘化钾、硫酸亚铁等合用,因二者联用会在胃肠道中生成具有一定毒性的汞沉淀物,引起药源性肠炎和赤痢样大便。

相关链接:http://news.xywy.com/news/yiyuan/738531.html

上一页:降尿酸用药须小心
下一页:澳大利亚警示含穿心莲产品的严重过敏反应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