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中药也有副作用!学会看说明书很重要!
专栏:药学科普
发布日期:2015-09-02
阅读量:4171
作者:佚名
收藏:

中药也有副作用

    还有中药没有副作用,可以随便吃,这也是不对的,什么药都有副作用,绝对安全的药是没有的。

    主持人:对我们也听到很多人在流感易发的时候就找了板蓝根冲剂什么的长时间在喝,其实这种情况也是不对的。

学会看说明书很重要

    张继春:也是不对的,另外你买到药品以后要学会看说明书,要看说明书的适应症是什么,不良反应是什么,因为药品都有不良反应,但是不见得每个人都发生,这是有比例的,有的发生几率多一些,有的少一些,但是如果你知道吃了药有这个不良反应,你就知道这是正常的。合格的药品在正常的剂量下使用也会有不同反应。

药不能随便停用

    还有,用药不能够随便吃、随便停,比如说你是个高血压的病人,吃了几天血压降正常了自己就停了,这也是错的,因为高血压病人是要终身服药,随便停药很危险,这种例子非常多。
主持人:因为我觉得确实有一些药品,尤其是我们这些处方药的,当时医生跟患者说怎样服用,需要注意点什么,但是仍然有些人觉得我症状轻了,或者我自我感觉很良好了,药就自己停了,其实我们还是需要先到医生那再咨询一下是不是可以停药或者怎么样调整剂量这些问题。

    张继春:对,尤其是这些慢性病应该咨询医生,另外有些药品用的过程中还要定期查肝肾功能,因为有的药服用时会伤害肝肾功能,如果不注意,可能病好了却出现肝肾功能不好。主持人:刚刚张老师给我们讲了这么多,也是提醒我们的网友,在您服用药品的时候,如果说我们有医生的建议,当然首先要听医生的,如果我们是自己去药店买来的药物,一定要按照说明书的指示服药,如果需要调整剂量的时候也是应该先向医生或者药师们咨询,然后再调整。

家庭小药箱要及时清理

    张继春:对,要听医生和药剂师的。还有,如果我们家里有一个小药箱,有一些常用药,也要注意好好保管,因为药品都是在一定条件下规定有效期,比如这个药需要冷藏在2—8度,就应该放到冰箱的冷藏室,如果温度不一样可能很快就会失效了。另外有的药就怕冻,比如胰岛素,放在冰箱靠近制冷的位置,温度低,就冻上了,一些患者舍不得扔,就把它融化了以后再用,这都是错的。因为胰岛素是蛋白质,冻了以后蛋白质结构就变了,变了以后就失效了,所以药品的保管应严格按照说明书保管,温度、避光、通风干燥……这都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就是说保存的环境、保质期对药效也有很大的影响。张继春:对,另外要定期清理小药箱,有些到期的药品处理掉,别都混在一块,急的时候拿一个就吃,可能你吃的就是过期的药,过期的药就算劣药,是不能吃的。主持人:但是很多人会觉得舍不得。

有效期和失效期是什么意思啊?

    张继春:对,另外还要学会看有效期,说明书上都有生产日期,有效期怎么看呢?比如说有效期至2008年11月份,就可以用到2008年11月的31日,这都是有效;如果要写的失效期,2008年11月份,那11月1日就不要再用了。
主持人:就是说在我们市场上这两种情况都是存在的。张继春:都有可能,有可能标有效期,有可能标失效期,不要吃过期药。比如眼药水,点好了就放冰箱,过一段眼睛不舒服了再点,可是这个眼药水打开了最多一个月,其实已经不宜使用了。

    服药的五个正确还有一点要跟网友强调,服药的方法、服药的时间也要确定,世界卫生组织强调我们合理用药有五个正确:正确的药品、正确的剂量、正确的给药时间、正确的给药途径、给予正确的病人。五个正确哪一个错了都不行。服药方法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咱们吃药用什么水?有的人就很不注意,牛奶也吃、茶水也喝、米汤也喝、菜汤也喝,这绝对不对的,咱们用药就应该用温开水。用水量多大也有讲究,比如一般吃药应该要喝200毫升水,就是一杯水,因为食道里有一个容积,如果你喝一口水药可能还在食道挂着呢,还没下去呢,但是这个药片有可能对食道刺激,引起副作用,这是人为产生一个刺激。但是有的药要求喝水少,比如说甘草合剂是止咳的、琵琶糖浆,这些药喝下去之后最好能停一会儿。我曾经看见有的人吃药干咽,药片放到嘴里不喝水自己用唾沫咽下去了,这个就更错了。服药的时间呢?有的药是饭前、有的药是饭后、有的药是饭中,比如说降糖药就告诉你饭前、饭后或者吃第一口饭用。还有的比如一天吃三次什么时候吃都应该知道,一天三次一般都跟着饭前或者饭后。还有的要求每8小时吃一次就得严格按照每8小时,每6小时一次就得严格按照每6小时一次,疗效才好。这样就保证有效的血药浓度。

相关链接:http://lf.sxgov.cn/content/2015-06/13/content_5923033.html


上一页:我国中药注射剂发展现状 不良反应率高达60.9%
下一页:不同治疗各异 医生提醒:藿香正气莫乱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