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用药安全
专栏:药学科普
发布日期:2015-05-04
阅读量:4512
作者:佚名
收藏:

 泻下类:有润肠通便等作用的中成药。如十枣丸、舟车丸、麻仁丸、润肠丸等,有损胎气。
    祛风湿痹痛类:以祛风、散寒、除湿止痛为主要功效的中成药,如虎骨木瓜丸,因其中的牛膝有活血的作用,川乌药性辛热,故会损伤胎儿。类似的中成药,还有大小活络丸、天麻丸、虎骨追风酒、华佗再造丸、伤湿去痛膏等。而抗栓再造丸中的大黄攻下,水蛭破血,故孕妇禁用。
    消导类:有消食导滞、消痞化积作用的中成药。如槟榔四消丸、九制大黄丸、清胃中和丸、香砂养胃丸、大山楂丸等,都具有活血行气、攻下之效,易导致流产。
    清热类:具有清热解毒、泻火、燥湿等功效的中成药。如六神丸在怀孕早期服用可引发胎儿畸形,孕后期服用则易致儿童智力低下等。而含有牛黄等成分的中成药,如牛黄解毒片、败毒膏、消炎解毒丸等易致孕妇流产。
    理气类:具有疏畅气机、降气行气之功效的中成药。如木香顺气丸、气滞胃痛冲剂、开胸顺气丸、十香止痛丸等,因下气破气、行气解郁力强而成为孕妇的禁忌药。
    理血类:有活血祛瘀、理血通络、止血功能的中成药。如七厘散、小金丹、虎杖片、脑血栓宁、云南白药、三七片等易致流产。
    开窍类:具有开窍醒脑功效的中成药。如冠心苏合丸、苏冰滴丸、安宫牛黄丸、行军散等因含麝香,孕妇用之易致堕胎。
    驱虫类:具有驱虫、消积、止痛功能,能够驱除肠道寄生虫的中成药。如囊虫丸、驱虫片、化虫丸等。
    祛湿类:凡治疗水肿、泄泻、痰饮、黄疸、淋浊、湿滞等中成药,如利胆排石片、胆石通、结石通等,因具有化湿利水、通淋泄浊功效,故孕妇不宜服用。
    疮疡剂:以解毒消肿、生机敛疮为主要功能的中成药,如祛腐生机散、疮疡膏等含活血通经之品,而百灵膏、消核膏、百降丹含剧毒药较多,均易致孕妇流产。

相关链接:http://drug.39.net/a/141215/4536838.html

上一页:咋判断能不能吃六味地黄丸
下一页:中药也有毒副作用 合理用药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