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饮要靠解酒药不靠谱 医学上没有真正的解酒药
专栏:药学科普
发布日期:2015-03-02
阅读量:3564
作者:佚名
收藏:

春节到,走亲访友总免不了喝两杯,记者发现,春节期间各种类型的解酒药在各大药房和网店热销。解酒药究竟有没有效?吃了解酒药就能迅速解酒?喝之前吃解酒药能“千杯不醉”?

  解酒药摆在最显眼的地方

  在江岸区惠济路普安药房内,解酒药被摆在收银台上最显眼的位置。店员介绍,从小年夜开始到现在,解酒药格外“吃香”。“我们一上午卖了5盒。”

  在江汉区武商超级生活馆附近一家老百姓大药店内,李女士一早上就买走了2盒解酒药。“过春节老公连着三天醉酒,我买解酒药回去给他,多少能有点用吧。”

  一些热销的解酒药外观和喉宝含片类似,甚至直接打上“压片糖果”的名称。店员告诉记者,这种解酒的咀嚼片销量最好,“这种产品都是药食同源的,而且都是中药成分,没有什么副作用,吃着也方便。”

  除了在药店较为畅销之外,解酒药在网店上也很畅销。记者在淘宝网输入“解酒药”,显示出2000余件此类商品。有药片、胶囊、口服液等不同种类,不少商家的月销量已超过1000件。

  多数解酒药只是保健品

  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的解酒药品种多,剂型也多样,主要为口服液、胶囊、药片等。

  有些解酒药的主要成分是牡蛎精粉、维生素C、牛磺酸、淀粉、蔗糖;有的则是由茵陈、龙胆草、黄芩、猪胆膏、栀子、当归、白芍等中药组成。成分不同价格不同,一般从20元到300元不等,多数为30到50元。

  另外发现,所有的解酒药外包装上都没有药品“准”字号标识,少量的标注有保健品专用标志“蓝帽子”,多数只是以保健食品名义出售,仅在说明书上注明“酒前、酒中、酒后均可食用”,有些则注明“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

  解酒药效果如何?

  “之前买过一次,男朋友说吃了管用,喝多回来一吐就睡觉了,头也不疼,胃也没有那么难受。”市民张小姐表示,解酒药一定程度上能缓解饮酒后的不适。可是市民李先生却不这么认为。“我最近在网上买了一种解酒药,但是第一次吃了解酒药后就流鼻血,还满脸发红得厉害,不敢再吃了,全扔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服用过解酒药的市民,有10位市民坦言,解酒药并不能解酒。

  那喝之前吃解酒药能不能“千杯不醉”呢?市民张先生对这种说法连连摇头,“不吃这药我能喝一斤,吃了喝半斤就醉,第二天还头疼了一整天。”

  医学上没有真正的解酒药

  “在医学上,还没有一种真正作为解酒的药物。”市汉口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金华表示,市面上售卖的解酒药多数是中成药,属于护肝的保健品,并不是药,不能解决酒精残留问题,豪饮后仍旧伤身又伤肝。

  张金华解释,解酒药的常见成分,包括葡甘露聚糖、维他命及中药材,但在目前的临床研究中,至今没有证实解酒药中的成分能够有效解酒。

  为什么有些人服下解酒药后,感觉似乎舒服不少呢?张金华解释实际上真正的原因并不是解酒药的“神效”,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心理安慰,另一种是在吃药的时候,肯定得喝水,水被人体吸收后,扩充了血管容量,从而降低血液里的酒精浓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醉酒后的口干和胃部不适症状。

醉酒之后怎么办?张金华支招,市民在喝酒前可以喝一些牛奶可以保护胃黏膜,切忌空腹喝酒,这样会使身体对酒精的吸收加快,对肾、肝等脏器伤害更大。如果醉酒,可以喝一些糖水或蜂蜜水,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肝、胃,食用梨、香蕉、橙子等水果,均有冲淡血液中酒精浓度、加速解酒的效果。
 

相关链接:http://www.ce.cn/cysc/sp/info/201502/28/t20150228_4677250.shtml


上一页:胖大海不可当茶喝
下一页:忌与抗生素合用的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