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禁用哪些中药
专栏:药学科普
发布日期:2015-02-03
阅读量:4037
作者:佚名
收藏:

由于某些中药也有致畸、堕胎的副作用,因此妇女在妊娠期间服用中药也应谨慎。对孕妇来说,主要应禁服活血破气、滑利攻下、芳香渗透和大热大毒类中草药。

    活血破气类:“活血”使血液循环加速,追血下溢,促胎外出;“破气”会使气行逆乱,气乱则无力固胎。此类中药有桃仁、红花、乳香和没药等。

    滑利攻下类:这类中药往往具有通利小便、泻下通腑的作用,常会伤阴耗气。如滑石、冬葵子、甘遂、大戟、芫花、巴豆、牵牛子、薏苡仁和木通等。

    大辛大热类:辛热之药有造成堕胎的危险。这类中药有附子、肉桂、川乌、草乌等。

    芳香渗透类:此类中药辛温香燥,有通胎外出之弊。有麝香、草果、丁香和降香等。
    有毒类:水银、硫黄等会直接影响胎儿。
    中成药的成分比较复杂,在服用时更应慎重。

    应禁用的中成药主要有牛黄解毒丸、大活络打丸、小活络丸、牛黄清心丸、风湿跌打丸(酒)、小金丹、玉真散、失炎散、苏合香丸、木瓜丸、活血止痛散、再造丸、苁蓉通便口服液、冠心苏合丸、五味麝香丸、利胆排石片(冲剂)等。

    应慎用的中成药主要有上清丸、霍香正气丸(水)、防风通圣丸、蛇胆半夏末、安宫牛黄丸、十滴水等。
    对难以明确是否不利于妊娠的中药,可去医院请教有经验的中医医师。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孕妇不能使用和轻信道听途说的所谓“偏方”轻率用药酿成流产、早产、死胎等严重后果。

 

相关链接:http://www.yongyao.net/zhuanti/zy/10.htm


上一页:忌与抗生素合用的中药
下一页:如何合理应用中成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