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后使用抗生素好得快? 关于感冒的网络说法靠谱吗?
专栏:药学科普
发布日期:2014-12-01
阅读量:3886
作者:佚名
收藏:

入秋后早晚温差大,气温上下波动明显,不少人被折腾出了感冒。感冒了,弄点生姜红糖水喝喝就好,不行去医院挂点抗生素就好……面对那些网络流传已久的所谓感冒常识,我们究竟能信几分?

 

  感冒是因为着凉了?不完全对

 

  民间常说当心着凉了要感冒,这其实单指风寒感冒。从中医角度来说,感冒以病因分很多种,具体有风寒型感冒、风热型感冒、秋燥型感冒、暑湿型感冒等,而这仅仅是感冒的基本类型,不同患者因身体基础不同还会衍生出更多的感冒证型。西医从病因和发病机制角度来分析感冒,认为70%~80%的感冒是因为病毒感染,着凉并不能直接导致感冒,只是着凉后人的免疫力下降,容易被病毒感染。

 

  生姜红糖水可治感冒?不完全对

 

  如果是风寒感冒,喝点生姜红糖水,驱驱寒、发发汗,确实有利于加速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而感冒病症确以风寒类居多,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个说法在网上普遍流传,并大量适用。然而,碰到风热感冒或者暑湿感冒,这个方子就不适用了。

  此外,感冒也分阶段,如在风寒感冒初期,患者只是流清水鼻涕、咽喉不痛,可以喝生姜红糖水。如果已经高烧咽痛,就应该用清热解毒的药物。

 

补充维生素C可缓解?错

 

  鼻塞、流涕、头痛、咽痛、咳嗽这些属于感冒症状。在感冒后,大量补充维生素C,能起到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对于感冒的康复确有一定的好处,但对于缓解感冒症状没有帮助。如果患者平时身体素质较好,且感冒症状不严重,那么可以尝试补充维生素C提高免疫力,靠自身免疫力战胜感冒。可是,如果患者已经高烧不退,这个时候光靠补充维生素C就不行了,最好及时就医,配合其他药物进行治疗。

 

  感冒后使用抗生素好得快?错

 

    这个说法肯定是不对的。首先抗生素不能滥用。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抗生素?只有当细菌感染的时候才应该使用。

其次,抗生素有利于加速感冒的康复速度吗?不会。大多数的感冒通常都要5~7天的康复过程,如果患者白细胞正常,用不用药基本上都需要这点时间,用药只是可以缓解症状,减轻患者痛苦。

 

  盐蒸橘子能治咳嗽?错

 

  网上流传的“盐蒸橘子”这个方子其实是不对的,不应当选择橘子作为辅助治疗咳嗽的水果,而应当选择橙子。

  因为“柑”与“橘”都属性味偏湿热的水果,吃多了对于胃肠不是很好,还容易上火,而“橙”则性味平,一般人都能吃。不过,如果弄错了要蒸的对象,吃下了“盐蒸橘子”也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负面影响。

  此外,“盐蒸橙子”虽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咳嗽,但是要分清引起咳嗽的原因。如果是肺燥引起咳嗽的可以用此方,其他类型的咳嗽则不适用。

 

  不同感冒药混着吃好得快?错

 

吃药最好遵从医嘱,不要擅自用药。很多药,尤其是西药,虽然名称不一样,但化学成分是一样的,如果把这样的两种感冒药混在一起吃了,那么可能导致药物剂量过大,引起药物中毒。

 

相关链接:http://health.ce.cn/news/201410/24/t20141024_2021540.shtml


上一页: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提醒关注苯溴马隆的肝损害风险
下一页:金杞胶囊每疗程8400元称能降血糖 原料含鸡饲料